我其实很装逼

一 关于天才

我不是天才。显然不是。
但我没有见过天才,所以也不好说这个世界上没有天才。也许只是我自己坐井观天,没有见过世面而已。

我一直觉得,向上是有极限的,向下无极限。人不能无限强悍,不能无限天才。但是堕落是可以想怎么堕落怎么堕落的。

但是我听过许多这样的传言,说是某某如何强悍如何天才,不一而足。我向来是不信的。因为说话的人是贰屄。贰屄眼里的天才是不是天才很值得怀疑。

二 关于贰屄

我承认自己很贰屄。但我觉得周围的人也很贰屄。大家其实都差不了多少。

人是不可能完美的。都会犯错误,都有二的时候。

三 关于装逼的准确定义

我不想装逼。真的很不想装。你说我是贰屄,我承认,绝对承认,无条件承认,举双手承认。对于这样一个如此坦诚的人,怎么会装逼呢?

山东人,或者广而言之,一切成长在思想文化落后的地域的人,从概率的大多数上进行描述,都有这样的普遍特点,就是犯了错误会觉得很丢人,坚决不认账,不承认自己是贰屄。
这个缺点还有一个孪生兄弟,就是盲目崇拜。把人妖魔化也自然会把人天使化。比如在还有许多人觉得毛泽东是神仙,这个论据充分证明了中国在思想文化领域的落后水平和群众觉悟的低下。

装逼有两种,一种是低级的,道德水平高的,1.1 犯了错误竭力掩饰 1.2 有了成绩竭力宣传;另外一种是高级的,道德水平低下的,2.1 贬低或妖魔化别人以抬高自己,貌似是在维护真理正义 2.2 夸奖或天使化别人以抬高自己,显示自己的思想觉悟。

四 关于幽默

如果对于幽默进行严肃的学术研究,会发现有两种,一种是有尊严的,一种是无尊严的,前者靠智慧,后者靠当小丑。参见钱钟书。

自嘲是一种高级幽默。至少我这样看。涉及到别人是很敏感的,搞不好会出问题:你觉得当小丑不爽,就让别人当小丑,是很不地道的。调侃自己则不会出问题。安全而且厚道。能够意识到自己很二,我觉得是一种智慧,所以我觉得自嘲是一种高级幽默,讲道德,有智慧。

五 文化差异

可惜在xx大学,自嘲会很行不通。在一个错误被竭力掩饰的地方,你指出别人的错误是大忌讳,你坚持让对方认账就是在向对方表示我要跟你过不去。这时候竟然有一个人出来调侃自己的毛病,不是傻逼是什么?

一种行为在一种文化之下被解释为好,在另外一种文化之下很可能被解释成坏。

我经常听说文化这个词,也经常听说亚文化这个词。但是我觉得文化是可以无限细分下去的,可以有亚亚文化。比如说有的文化里面幽默乏,有的文化里面幽默高级。

在任何一个地方,跟主流为敌都是很危险的,你如果意识不到你在变成异类尚情有可原,如果你自己知道而故意犯众怒则是找死。在文明一些的文化里,人会被孤立,在一个野蛮些的文化里,就会有生命危险。如果你不小心和贰屄们在一起,该怎么办呢?一是装作比他们还二,二是不要让他们发现你在装。

当然有些人就是想当烈士。这个我不大提倡。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被人孤立成神经病了也算是丢了本钱。而且反抗庸俗也不见得有多光荣。聪明的主要作用不应该是拿来炫耀。

七 正确的价值观

鹰会比鸡飞得还低,但鸡不会比鹰飞得更高。努力做一些事情,做一些别人做不了的事情。你可以嘲笑布莱尔拼错了一个单词,但是你选不上英国首相。

Leave a Reply

